国际学生
西安美术学院2024年留学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4-03-05   作者:赵亦菲   浏览:


学院目前拥有雁塔校区、长安校区和临潼校区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雁塔校区15万平方米、长安校区60万平方米、临潼校区4万平方米)。学院现有本科专业24个,设中国画学院、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服装系、跨媒体艺术系、美术史论系、影视动画系、艺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造型艺术部、特殊教育艺术学院共17个本科教学系(部)。学院现拥有美术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授权单位(1981年)和第九批博士授权单位(2003年) ,2004 年成为第一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2011年获得三个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分别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级重点培育学科,同年学院被列入陕西省重点建设的十一所高水平、有特色大学行列。学院现有教职工740人,其中专任教师488人,教授60人,副教授166人。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7300余人。

一、招生计划

(一)本科专业

西安美术学院目前共有24个本科专业招收外国留学生。本科生学制为4年,采用中文授课。在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考试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学士学位。

1、申请条件

(1)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16周岁(含16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具有相当于中国高中毕业学历的外国公民;

(2)汉语水平达到HSK三级(含三级)以上。

2、申请材料

(1)本人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

(2)《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本科入学申请表》;

(3)个人作品电子版(详见作品要求明细)

(4)高中阶段全部课程及成绩单,须为中文或英文原件或公证件;

(5)高中毕业学历文件(应届毕业生可先提供预计毕业证明),须为中文或英文的原件复印件及公证件;

(6)汉语水平考试HSK三级证书和成绩单复印件;

(7)四张本人近期2寸蓝底免冠照片及同底电子版;

(8)未满18周岁的申请人,须提供《在华监护人公证书》(监护人应为在西安居住,有经济来源的中国人或外国人);

(9)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的学生,需提供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

(二)硕士研究生专业(学制3年)

西安美术学院目前共有33个专业面向国外招收硕士外国留学生。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学习年限为3年,所有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在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考试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硕士学位。

1、申请条件

(1)报考硕士研究生,应具有与中国大学学士学位相当的学位;

(2)汉语水平达到HSK四级(含四级)以上。

2、申请材料

(1)本人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

(2)《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3)个人作品电子版(详见作品要求明细)

(4)本科阶段全部课程成绩单,须为中文或英文原件的复印件及公证件;

(5)本科毕业学历、学位文件(应届毕业生可先提供预计毕业证明),须为中文或英文的原件复印件及公证件;

(6)两位副教授以上的学者推荐信原件;

(7)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证书和成绩单复印件;

(8)四张本人近期2寸蓝底免冠照片及同底电子版。

(三)博士研究生专业(学制4年)

西安美术学院目前共有18个专业面向国外招收博士外国留学生。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学习年限为4年,所有课程采用中文授课。在完成规定的教学计划、考试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者,颁发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1、申请条件

(1)报考博士研究生,应具有与中国大学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

(2)汉语水平达到HSK四级(含四级)以上。

2、申请材料

(1) 本人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

(2)《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研究生入学申请表》;

(3)个人作品电子版(详见作品要求明细)

(4)硕士阶段全部课程成绩单,须为中文或英文原件的复印件及公证件;

(5)硕士学历、学位文件(应届毕业生可先提供预计毕业证明),须为中文或英文的原件复印件及公证件;

(6)两位正教授的推荐信原件;

(7)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能力及成果的陈述及相应证明材料。

(8)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证书和成绩单复印件;

(9)四张本人近期2寸蓝底免冠照片及同底电子版。

(四)进修生项目

西安美术学院拥有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和先进的科研设备与条件,可接收外国学生(包括来自国外合作院校的交换学生)进修部分本科专业课程或开展合作研究。专业进修生的学习期限一般为一学期至一学年。进修课程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结业证书。

1、申请条件

(1)身体健康、年龄在16-60岁的外籍公民;

(2)汉语水平达到HSK三级(含三级)以上。

2、申请材料

(1)本人护照首页及签证页复印件;

(2)四张本人近期2寸蓝底免冠照片及同底电子版;

(3)汉语水平考试HSK三级证书和成绩单复印件;

(4)最高学历证书的中文或英文原件的复印件及公证件。

二.所需费用

1.学费

本科:32000/学年

硕士:40000/学年

博士:45000/学年

进修生:30000/学年

2.其他费用

保险费:800元/人/学年

三.申请时间

1、报名时间

2024年3月31日至5月31日

2、报名方式

西安美术学院所有留学生项目均采取网上报名的形式,申请者请将报名材料在5月31日前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至iceo_hmto@xafa.edu.cn,附件大小建议不超过20M

四.作品要求明细

考试

专业

作品要求

美术学类

1、提交作品照片,素描、速写、色彩各5幅。

2、作品尺寸:不小于38cm*26.5cm(8开),不大于53cm*38cm(4开)。

3、作品材料:三科均为纸质作品。其中素描、速写两科要求只能使用黑色铅笔、炭笔、炭条、炭精、橡皮;色彩要求使用水粉或丙烯。

4、三科作品均以人物为主(其中色彩作品要求为人物头像,男、女青年不限。)

书法类

临摹、创作各为一张独立作品,统一用白色生宣纸,规格为四尺三裁46cm×70cm

设计学类

个人作品集PDF文件,作品集内包括6-8件作品,每个作品均需要有文字阐述。

美术理论类

无需提交作品,按高中成绩和HSK成绩择优录取。

五.招生录取流程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面负责留学生招生录取工作,招生录取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网上审核、网上答疑的工作方式;采用申请资料审核与视频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招生项目的需要,组建招生录取工作小组,成员由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教学单位代表组成,具体流程如下:

招生录取的基本流程包括:

(一)接受并审查申请材料。

期间,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负责收集、审查报名学生材料、背景、身份等信息,审核后组织学院相关系(院)副教授以上人员成立招生录取工作小组进行作品汇看、打分等工作。此项工作全程请纪委监察办公室进行监督。(2024年3月-6月)

(二)组织视频面试(2024年6月)

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组织相关系(院)副教授以上人员对拟录取考生进行面试工作。此项工作全程请纪委监察办公室进行监督。

(三)根据面试及审查材料排名,确定录取结果(2024年6月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初试成绩及面试成绩进行统计排名,确认拟录取名单,提交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

(四)公布录取结果(2024年6月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录取结果对外公布。

(五)打印制作《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表)并报相关部门审批签署(2024年7月初)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准备相关表格,交招生处。

(六)寄送录取通知书(2024年7月中旬)

招生处统一给录取人员寄送《录取通知书》同时附加其他表格。

(七)招生工作结束(2024年8月)

六.录取

择优录取,录取结果将于每年6月底以电子邮件通知本人,被录取者将在每年7月底之前收到我院的《录取通知书》和《JW202表》。

七.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含光南路100号西安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邮编:710065

电话:0086-29-88259396

传真:0086-29-88259909

邮箱:iceo_hmto@xafa.edu.cn

八.关于签证

1、被录取的学生须持录取通知书和来华学习签证申请表(JW202)到中国使馆申请来华的学习签证。

2、被录取者须持本人护照,凭《入学通知书》、《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本科(研究生)入学申请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所在国大使馆办理来华留学签证(X签证)。学习时间在半年之内可以申请X2签证;学习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须申请X1签证。

3、留学生报到注册按学院规定缴纳费用后,须于入境之日起30日内,持本人护照、《入学通知书》、《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本科(研究生)入学申请表》(JW202)《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到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来华居留手续。

九.其他

1、关于医疗保险

中国教育部规定,来华留学生必须购买中国境内的医疗保险。

2、关于报到

报到时间:9月20日-30日(工作日内报到)。

3、注意事项

(1)办公时间为早上8:00-12:00,下午2:30-6:00;

(2)未按期报到者,须在9月30日前提供书面说明材料;如需延学,请提供书面申请材料。逾期未报到者,出入境将注销其(X)签证;

(3)报考材料提供不全者,视为放弃报考;

(4)所有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附件【西安美术学院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