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西美学子看世界】西安美术学院师生赴马来西亚槟城交流及壁画创作
发布时间:2023-11-24   作者:赵亦菲   来源:国际处    浏览:

图片

图片

为庆祝“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更好的促进陕西和槟城州的友好交往,受陕西省友协、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委托以及槟城州政府邀请,7月4日-7月11日,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一行赴马来西亚槟城交流并参加“陕西农民画走进海上丝绸之路马来西亚槟城——乔治城世界遗产壁画创作”系列活动。

图片

7月7日是槟城世界遗产乔治城世界遗产日庆典和名英祠开放日,受槟城州政府和名英祠开放日活动的主办方传承者的邀请,西美师生参加活动启动仪式。期间,西美师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槟城总领事周总领事周游斌和槟城州最高首长曹观友的亲切接见。

图片

图片

7月8日晚,马中青年发展交流会(Malaysia-ChinaYouth Exchange Forum)在槟城光大青年中心成功举行。槟城州青年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行政议员、槟城州首长政治秘书郑来兴先生、中国驻槟城副总领事丁巧女士,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一行及马来西亚师生、媒体出席了活动。西安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交流科科长赵亦菲在交流会上做了“一带一路青年艺术交流发展”主旨发言。

图片

图片

7月9日,陕西户县农民画走进海上丝绸之路马来西亚世界遗产壁画揭幕仪式在马来西亚槟城成功举行。槟城州青年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行政议员、槟城州首长政治秘书郑来兴先生、中国驻槟城副总领事丁巧女士、西安美术学院师生和当地民众参加了揭幕仪式。

图片

由西安美术学院8名研究生组成的壁画创作团队,经过20多小时飞行,在抵达槟城当天就开始现场考察,分工合作。创作期间,团队克服文化差异,和马来西亚合作伙伴一起,用敬业的态度和专业的精神,在两天内圆满完成两幅农民画壁画作品,受到了广泛称赞,也创造了户县农民画和槟城世界遗产的历史。

图片

揭幕仪式现场,槟城州青年及体育委员会主席孙意志行政议员说到,要继续大力推动两国青年的交流合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丁巧副总领事也鼓励更多的青年来槟城为传播和传承中华文化贡献青年力量。西安美术学院国际处赵亦菲和学生代表朱贤书表示非常荣幸参与此次活动能为两国艺术交流做出贡献。

图片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壁画揭幕,活动现场双方代表互赠纪念品,马方领导为创作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槟城总领事馆、马来西亚《光明日报》、马来西亚《光华日报》、陕西外事、西安发布、西安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图片

西安美术学院以“五名”战略为办学治校的方针,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优良传统,注重弘扬中华文化、中国精神,展现国家意识,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乡村振兴等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打造高水平的服务团队,增强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美术院校的社会功能,在深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西美力量。

图片

此次参加“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系列活动——陕西户县农民画走向海上丝绸之路马来西亚槟城世界遗产壁画创作活动获益良多。20小时的路程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仅仅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墙绘创作,速度质量并存,很好的展现了我们美院学生的专业素质。此外,明年也是中马建交50周年,本次活动也是为中马建交的很好的预热,参加此次活动的我们亦能在历史上留下绚烂的一笔,非常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宝贵机会。---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颜艺

躺回自己的床上的那一刻,似乎与朋友们相处的一个星期像一场转瞬即逝的梦。七天的种种不断不自觉涌现在眼前,合上眼也是各位在一起微笑打闹的笑脸,玩笑着的,嬉戏着的,一起奋斗着的。从Georgie town 的明艺博物馆,向壁画街的海鲜市场,潜入海中寻觅蚌壳,与日新国中的孩子们,在klcc搞怪合影,体验了凌晨四点中的tbs……一切的美好的回忆,真是来不及诉说。这次在外的日子,我并没有丝毫的害怕与恐惧,相反充满着自信。谢谢老师,同学和朋友们,此行回忆的种种美好,我将会珍藏在我心中,一直。---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朱贤书

这次活动真的非常开心,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画墙绘,表现我们陕西的户县农民画,也领略了马来西亚文化和风土人情,品尝了娘惹风美食,和许多马来西亚的中学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马来西亚的东南亚风情让人流连忘返。画墙绘的过程中很有意思,农民画平面的构成感和鲜明的色彩非常吸引人的目光,在整个制作的过程中大家都是很投入的,我们仅用两天就完成了两幅壁画,效率也很高。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陈妍之

这次马来之行感受颇多,一是马来西亚的风土文化我对其有了许多的改观与新的认识,与马来学生的互动也让我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人文情怀和马来西亚与中国的联系之深,二是与同学共同完成户县农民画,虽然其中有许多挫折,但与同学们共同完成一幅画作的感受颇为有趣,同学们都很有责任感,仅用两天就完成了绘画,也让我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还有机会与同学老师们一起参加以后的活动。---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谢中滔

参与此次活动受益颇多,也非常开心。不仅成为了活动顺利完成的小小推动者,传播了陕西户县农民画,体验了异国他乡的风土人情,还和同学们一起展现了“中国速度”。在各位老师和我们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提交了满意的答卷。这几天虽是忙碌的,但也是快乐的,充实的,是前所未有的体验!明年就是中马建交五十周年,希望中马友谊长存,共同发展。也希望陕西户县农民画可以越来越好,走向更多的国家。也非常感谢学校能给予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继续心怀感恩,砥砺前行,在新的征程上续写新的璀璨华章!---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严柏涵

世界就是一面巨大的拼图,无数令人震惊的事物一直都存在,只是这一刻我们的手电筒终于将它照亮了而已。世界的故事是同时发生、终会相连的。陕西户县农民画质朴真诚,内容直观,色彩明快,现实与浪漫交织,而更重要的是,这是非一般意义上科班出身的创作者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信念真实所在——绘画原本就应是这样一件事:想方设法表达自己真正相信之物;或许正因如此,农民画才能跨越语言和文化背景的樊篱,在国际层面上令人信服和深受触动。通过这次契机,我们有幸将两幅农民画以壁画的形式带到了马来西亚槟城,创造了历史性的一刻。在这一周里,我们也幸运地参与了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日庆典。名英祠一街中华人群体的传承感和凝聚力令我震撼。我想无论是在过去、当下还是未来,一定总有这样的身影在变幻莫测的历史的浪潮中驾驶一叶永不沉没的小舟,一往无前,绵延不绝。此次赴参与一系列考察与创作活动,对于初次出国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经历,着实收获颇丰。感谢一路以来老师与同学伙伴们的关照。愿这次我们以艺术实践在他乡种下的种子成长为苍天大树,催生出比科学、战争、政治与经济的种种相当、甚至更为强大且深远的力量。---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黑安妮

这次“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系列壁画创作活动的顺利举行非常来之不易。起初的兴奋,紧接着的活动取消,最终的项目重启,还有20多小时辗转旅程等等坎坷都没有浇灭大家的热情。我们师生间的默契配合,以及马方朋友的全力支持,使我们得以在仅仅不到两天时间就完成了高质量的墙绘创作。充分展现了我们美院学生的专业素质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爬梯上墙的经历仍是记忆犹新。这次活动意义非凡,不仅是农民画第一次以壁画的形式落户海外,同时也是用实际行动来迎接中马建交50周年。短短的八天时间,很难忘很不舍,感恩与老师和同学们留下的美好回忆。---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许朦月

参加这次户县农民画走向海上丝绸之路活动,我感受良多,不仅了解了户县农民画,这是户县农民画第一次以壁画形式走向海外,意义非凡,也感受到了槟城是个充满多元文化的城市,各种美食让我流连忘返,美山美水美景让我心旷神怡。这次活动是十分宝贵的,不仅很好展示了我们美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质,也是西美学子对中马建交五十周年的献礼。在壁画创作中与马方交流合作体现中马两国的青年对艺术创作的知己知彼、心照不宣,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时光总是飞快的,虽然只有一个星期,但这次活动对于我来说将永远是个美好的回忆。 ---西安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方家尉

图片

图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