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西部·西部·2005 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新作展在香港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4-06-27   浏览:
2005年4月21日至24日,"西部.西部.2005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新作展"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成功举办。共展出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画、设计、陶艺等画种的120余件作品。在4天的展出中,来自香港各界的艺术家、收藏家、观众,香港多家艺术团体、机构两千余人次前来观看了展览,不少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热情洋溢的肯定词语。展览盛况空前,取得了出人预料的好效果。很多观众认为这是近几年来在香港举办的艺术团体展览中最为轰动的一个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被誉为十年来规模最大、画种最全的展览。在办展过程中,西安美术学院随展人员在杨晓阳院长、郭线庐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香港《文汇报》社,与香港文化艺术界同行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一)积极筹划
  2001年底,我院曾成功举办了"2001中国?西安《西部?西部》艺术大展",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03年又相继在法国巴黎、挪威和韩国汉城成功举办了"西部?西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新作展"。近年来西安美术学院把创建一流美术学院作为学院的奋斗目标,杨晓阳院长提出"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的办学思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展览,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创作和学术研究,使创作和教学通过交流明确努力方向,强化自身特点。而本次在香港的展览就是这一计划的具体实施。
  (二)精心组织
  为了使赴香港作品展筹备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加强和香港文化界的交流,扩大西安美术学院的影响力,2004年院领导就在学院各种会议上进行了全面动员,将赴香港展列为2005年上半年重点工作计划,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进度日程表。院领导亲自和香港艺苑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文汇报》、香港艺术研究会等香港文化机构、团体制定了联合主办的计划。
  这次展览要求教师们拿出自己的新作,对一些著名的教授和重要学术带头人,点名提供作品,以保证展览的质量和水平。这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香港艺苑集团有限公司专门按照学院的要求印刷了展览招贴和请柬发往香港各艺术团体、有关机构和嘉宾。学院还编印了配合展览的画册和西安美术学院简介,为宣传学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布展时间紧的情况下,2005年4月21日早9时到下午3时短短6个小时时间里,杨晓阳院长、郭线庐副院长亲自指挥和动手,全体展览团员不辞劳苦,紧密工作,在中国艺苑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名员工的帮助下,本次画展布置的非常顺利,布置的效果很理想,保证了展览的顺利开幕。
  (三)展览获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于2005年4月21日下午5时在香港大会堂展览厅隆重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副主任李刚、文体部副部长蔡文中、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马逢国、香港《文汇报》第一副总编辑张晴云、香港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博士万青力、香港美术研究会永远会长赵世光、中国艺苑研究学会主席萧晖荣以及香港各界来宾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香港《文汇报》、《香港商报》、香港《大公报》、香港电视等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报道。中联办副主任李刚在众多媒体采访中发表展览观感,认为此次展览呈现出来的浓郁的生活气息及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示出西部美术的强烈特色和勃勃生机。肯定了西安美术学院为香港和祖国内地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马逢国在展览致辞中说,该展览让香港市民有机会一睹祖国内地的艺术佳作,亦为内地与香港的艺术家提供了交流平台,而经济与艺术是应该同步发展的,相信今次展览能有助于香港的艺术发展。开幕式气氛热烈,来宾和观众对内地一个美术院校举办了这样一个高水平的美术展览予以了热情的赞扬和充分的肯定。四天的参观人数达到了近两千余人,可以说展览获得了圆满成功。
  展览期间,香港《文汇报》不但以"西安美院美术新作来港展出"对开幕式作了详细的报道,还在展览期间以两期"西安画作尽显西部风情"对西安美术学院及本次新作展作更详尽的介绍和报道。报道说:本次赴港展出的西安美术学院专业教师的120余幅作品,体现了该院当下的创作状态和实力。反映了大西北朴实的生活气息,表现优美的写实风格。参展作品注重传统艺术特色,表现了大西北民族风貌,刻划纯朴传统的民族风味和平凡而真挚的生活情调。香港《大公报》以"西安美术展以艺会友"报道了展览开幕式,称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国最高水平的艺术品。《香港商报》用半版的篇幅以"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为主题对本次展览以及西安美术学院作了详细的报道;1.西安美术学院自觉吸收和继承民族传统艺术,学习与借鉴国外一切优秀的艺术成果,坚持走民族艺术教育道路,为西北地方乃至全国培养输送了大量的优秀美术人才。2.院长杨晓阳教授提出"大美术、大美院、大写意"的办学思想,本着这一思想,该院坚持特色不断进取,在各方面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对外影响不断扩大。先后同世界上十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对外交流日益广泛。目前在校学生八千多人,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美术学院。3.香港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五千年延续的中国文化是炎黄子孙用之不尽的精神营养,没有这样的营养会使人变的肤浅。香港只有认同大中华文化,才能更加稳定繁荣。而只有对祖国真正归属感,才会体会祖国优秀文化博大精深。西安美术学院本次在香港展览为内地与本港文化艺术交流,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作出了表率。《陕西日报》和《文化艺术报》也对展览盛况予以新闻报道。
  这次赴香港作品展的成功举办,不仅扩大了西安美术学院对外影响,更重要的是达到了开放、交流的目的,特别是与香港艺术界同行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无疑会对地处中国西部的西安美术学院在科研创作和对外合作与交流,提高美院的知名度和影响方面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对西安美术学院的未来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西安美术学院
2005.05.10

关闭